【周叶】生命师

一发完结(或许)

关键词:代价,爱,大纲流

 

1

 

伏在案几的小鬼认真地做着什么。

稚嫩的双手拿着刻刀雕刻着最精细的物品。他的动作温柔至极,手法也是熟练无比,仿佛与生俱来。

一具人偶雏形初现,小鬼早已满头汗,在最后,只差镶上琥珀色的玻璃眼珠时,他停了下来。

倏尔,窗外树叶被风吹得簌簌作响,随后抖落一片阴影。蝉鸣乍起。

 

小鬼叫周泽楷。他天生有个能力,就是为自己亲手做出的物品赋予生命。创造的东西越复杂越费心,它们“存活”时间越长。

周泽楷第一次在白纸上画了一个笑脸的小人时,发现纸上的小人动了起来,钻出纸面冲他招招手然后眨眼间变成细灰。他呛得打了个喷嚏,小鼻子都皱了。

第二次是折了一个纸飞机,无风就飞行,亲昵地绕着周泽楷飞了几圈,随即又像之前的小人一样,化成了灰。顷刻就消失在空气中。

小小年纪不懂事,但周泽楷就已经知道自己与其他人不是一样的。

于是他拥有了许多朋友。

当然,这些朋友都很命短。

他小心藏匿着自己这个小小的秘密。

上小学时,周泽楷折了一个纸青蛙,不小心没抓住,让青蛙在教室蹦跶了好几圈,从这个小鬼头上跳到另一个小丫头肩上,全班乱成一团,有好奇也有害怕的。闻讯赶来的老师发现了角落里的周泽楷,他手里正好抓着那只纸青蛙,然后就在眼皮底下,它化成了灰烬。

老师被这诡异的一幕吓得差点昏厥,几乎逃荒似的去请了周泽楷的家长。

周泽楷在不知情的状况下,茫然地发现自己可以不去上学了。

“妈妈?”他瞪大乌溜圆的眼睛,很不解。

妈妈神色复杂:“以后就在家,不准画画和折纸。听妈妈的,知道吗?”

小孩子心思其实很敏感,周泽楷明显察觉到了母亲的害怕。可他还小,实在不明白大人们在害怕什么。

一向听话的周泽楷头一次忤逆的妈妈的话,他双手捧着一只千纸鹤的时候,笑得眼睛都发亮,仿若星屑坠落。千纸鹤优雅地伸展翅磅,轻轻飞起即将落在妈妈肩头的时候,她尖叫着抓住千纸鹤,撕碎了它。

千纸鹤死了。

没有生命了。突然没了。

周泽楷嘴角的笑容也没了。

母亲抱头痛哭,可是周泽楷没有像往常一样上前一步拥抱这个女人。

她杀了自己的朋友。

 

2

女人真的被吓坏了,隔天就生了场病。周泽楷刻了一颗木头的爱心,非常可爱,可是妈妈连看都不看一眼,脸色变得越来越苍白。

她狠狠骂了一句:“不许再做这种东西!”

他一直觉得母亲没有意会到这些朋友的好,他才想一次次尝试,做出更好看的,能保存更长时间的。可当他对上母亲眼睛时,被其中难以言喻的哀伤震得定在原地。

他很难过,可更不想妈妈难过。

话少得跟哑巴似的,只会做一些奇怪的东西,甚至不出门,真晦气。周泽楷偶然听到邻居说了这些话,眨巴眼睛,没哭。

 

周泽楷伏在案几雕刻了那个人偶,就在镶眼球的时候,他停下了。

人偶没有“活”过来。他依然没有朋友。

    他决定再也不做任何东西了。周泽楷藏好人偶,然后收拾自己,挤出僵硬的微笑,变成“正常人”。

母亲笑得很苦涩。

 

 

很久之后,十六岁的周泽楷有了一群正常的朋友,没人知道他的秘密——他可以赋予生命。他依然话少腼腆,但是却是校篮球队主力,长得帅气,一旦笑了就是融化冬雪,那么话少就可以是个萌点了。

“我说,周泽楷大帅哥,你说话是不是只会嗯啊哦啊哈哈哈?”杜明攀着周泽楷肩膀,笑得灿烂。

“不是。”周泽楷说道。

“你也是厉害哈哈……”杜明正准备胡天侃地,眼睛突然发直,盯着窗外一个短发妹子移不开眼了。

心思玲珑的江波涛拍了一把杜明的肩膀:“隔壁班的妹子,姓唐,看上了?”

“才、才没!”杜明红着脸辩驳。

这眼珠子都恨不得黏人家身上了,还说没。周泽楷比了个大拇指,祝杜明顺利。

学习,恋爱,折腾青春,这就是正常男孩子该有的生活。

“周泽楷,来办公室,快!”

班主任火急火燎地下了通知,原本安静的空气突然凝滞。周泽楷心里有阵强烈的不安。

“你母亲突然病倒,现在正在市中心医院抢救……等等!”班主任眼疾手快拽住狂奔的周泽楷,“我告诉你地址,别乱跑!”

!@#¥%……&*

如果他是一台电脑,那么所有输入的信息都成了一串乱码,最后运转过头,直接当了机。他木然地坐上了车,心里一团乱麻。母亲这些年一直身体不好,维持家庭也很困难,但是从没有预兆会突然病倒!为什么?怎么办?

他该怎么办?

 

 一条直线。

    心跳显示仪显示的仅仅是一条直线而已。

    “对不起,我们已经尽力了。”

他不是第一次面对生命的流逝,却是第一次感受到生命的脆弱与无法挽回。真是讽刺,明明他的双手可以创造生命,却拯救不了任何生命。

十六岁的周泽楷回到家,空荡荡的,连着自己的心里,都是空的。

 

 

3

他走上阁楼,小心拿出藏了很久的人偶。明明多年没碰,他技艺依然熟练,几下便擦干净人偶,将人偶雕刻地更加精致,腹部填实,关节辅以齿轮使它更加灵活,穿上普通但是做工精细的衣服,遮住裸露的关节。最后周泽楷忐忑地将剔透的玻璃球镶入眼眶的地方。

人偶眼球轻轻颤了一下,然后眨了眨眼睛。阳光穿过阁楼狭小的窗子,恰好能将光投射在两人身上,人偶琥珀的眼睛就像是在发光。

“修。叶修。”

你的名字就叫叶修。

从此以后,只有我们了。

 

母亲葬礼那天,周泽楷牵着叶修小小的手,长久伫立。

叶修抬头看向创造自己的主人,用力抓紧他的手:“我在的。”

周泽楷回握,抿嘴笑了,刚想说什么,就发现自家小鬼嘴角上挑,说:“怕什么,我照顾你好了,小周。”

怎么也得叫个主人吧……周泽楷郁闷,叶修说话怎么总有点没大没小的,随意懒散,究竟哪一步搞错了?

周泽楷退了学,离开熟悉的城镇,在另一个小镇开了家玩具店,因为做工精巧很受欢迎,加上店主特别帅,还有个特别可爱的小孩,人气爆棚。不过店主有个不成文的规矩,他的玩偶最后一步交给卖家来完成,比如给玩偶安上眼睛,给玩具熊缝上背后的最后一针。

全部都是未完成品。

很多人不理解,周泽楷给的解释是“它们会活”。这没头没脑的一句叶修听不进了,咋舌,“玩具有你亲自参与的一份不是更加有意义嘛?”

大家被说服了。

周泽楷但笑不语。

叶修倾注了周泽楷大量的爱,“存在时间”也不是一般的长,也活得越来越像个人。他总是懒洋洋瘫在沙发上,理由就是减少关节使用时间。

不使用才会生锈吧!心里吐槽的周泽楷无奈,一把抱起叶修,像拎着一只猫咪似的,然后扛到肩上,出门晒晒太阳。

“啊,不要太阳,我会晒掉漆的吧……”叶修生无可恋,“小周,你不乖。”

“可以补。”周泽楷冷冷地说。

“哦。”叶修跟没骨头似的,又瘫在周泽楷肩上。突然瞥到周泽楷露出的脖子,有点泄恨目的地咬了一口。

周泽楷脚步一顿,伸手拍了叶修屁股。

叶修哇哇大叫:“你怎么能打我屁股,你这是犯罪!”

“……”

“放我下来,给我关节上点油我就原谅你。”

“不放。”

说完周泽楷笑了,无意识地蹭了蹭叶修凉凉的腰。

 

4

 

“这是你的儿子吗?”正在为女儿挑选礼物的妇女好奇地问年轻帅气的店长。

周泽楷还没开口,叶修噗嗤笑出声,笑得肩膀都抖起来。周泽楷放下手边工作,捞过叶修,捏着他的后脖子,对妇女温柔地说:“对。”一脸灿烂的,生怕别人不知道他有多么自豪有个“儿子”。

妇女和叶修都愣住了,前者讪讪笑,心里可惜一个好女婿就这么没了,还这么年轻,后者完全被周泽楷不按套路出牌给吓到了,翻了个白眼把自己埋在周泽楷脖颈间,早就不怕丢脸了。

“推荐,这个。”周泽楷拿出一个闭着眼的布偶兔。白色的棉布质地柔软,大耳朵垂下来,更显得可爱。

妇女也是很喜爱,最后很是遗憾地看了一眼周泽楷后付账走了。

“你看你多受欢迎啊小周,天天有多少人想让你当老公当女婿的。”叶修嗤笑,“当然,你比我差一点,这么受欢迎是应该的。”

叶修又瘫在他专属的小沙发上,伸手比了比那个微小的差距。周泽楷把店门外“开门”的牌子翻了面,关上店打烊。听到叶修这么说,眉毛一挑:“吃醋?”

“……没,别想多。”叶修掏耳朵,虽然没什么好掏的。周泽楷永远不知道叶修怎么总是做出不像外表的行为来,明明那么可爱,偏偏就像个快退休的中年人一样。

叶修当然是喜欢他的,他是赋予他生命的人。周泽楷想。不过这个喜欢顶多止于这份馈赠上吧。

他上前揉了一把叶修的脑袋,毛茸茸的,不愧是自己亲手挑的好化纤。

 

这天他去进货,店里木制玩具的材料不够了,这是第一次进这个货,地点离自己店有点远,平时只是布料的话,一上午就够。这次不光路远,路上还下了雨,耽搁不少时间,一想到叶修一个人在家担心的不得了,不过转念一想,觉得叶修估计还是像平时那样瘫在沙发上,不会有事的吧。等到他回来的时候天都黑透了,摸索钥匙打开门,入眼就是叶修透亮的眼睛。

“终~于~回~来~啦~!”叶修提高音调怪声怪气,耷拉双手垂于胸前,配着昏黑空间里还明亮的眼睛,着实让周泽楷吓到了。

叶修得逞,捧着肚子笑了,笑到一半,又不管不顾地扑上去。只有周泽楷小腿高的叶修攀着周泽楷的裤子不放,拽得死紧,要是穿的运动裤估计直接拽下来了。周泽楷突然明白了,小心蹲下,把叶修拥入怀里。

“抱歉,我回来了。”

叶修闷声说了句话,软软的,还有点倔。

“没事,小周。”你没事就好。

周泽楷心都疼了。他更加抱紧了叶修,简直要把他揉进自己的身体里。心里想着下次不去那么远了,要去也是带着叶修一起去。

他们只有彼此。

周泽楷感到一种晕眩的感觉,现在状况他自动定义这就是幸福的眩晕感。

 

5

 

周泽楷和叶修彼此都是互相依赖的,叶修的存在,几乎是周泽楷存在的唯一意义。这两个人,都是寂寞的。

冥冥中,周泽楷觉得他与叶修的生命是绑定在一起的,一方消失另一方也不会独活。

如果不是他突然倒下的话。

 

当时叶修很自觉地给自己肘关节上油——当然在外人看来只是小孩在身上乱涂乱画——和平时一样,调侃自家小周身材可不是一般棒。周泽楷当时正扛着一个箱子把它安放在货架最顶层,听到叶修这么说差点手脚不知道怎么放。

被调侃的人还挽着袖子,露出一段白皙的皮肤,瞧被叶修说的,让人总有种害臊感。他只好故作矜持地放下袖子。

叶修放下沾满润滑油的细铁棒,活动了关节,又把卷到胳膊的袖子放下来。移到手腕的时候突然嘀咕了一句:“要是我真的是‘人’就好了……”

周泽楷并没听清楚。只觉得叶修语气还挺怅然,很是稀罕。他想走近,像往常一样揉一把叶修的脑袋,听他懒洋洋的语气拔高,有点窘地说一句“摸啥呢又不是狗”。真是新鲜。周泽楷这么想着,就想把叶修抱紧怀里,可他刚想蹲下身就僵住了,眼前一片黑,然后毫无征兆地坐到了地上。

“小周!”叶修一直略显僵硬的表情头一次表现得如此夸张。周泽楷被叶修抱住了脑袋,看样子叶修担心极了。

周泽楷只是想像往常一样,微笑说声没事,然后揉揉叶修的脑袋,可是他连抬嘴皮的力气都从身体里抽出来了。

他有种错觉,仿佛他已经是个毫无生气的人偶了。

然后他再也接收不到外界任何信息了,直挺挺倒了下去。

 

周泽楷做了个梦,梦里他还是和叶修在一块。然而不一样的是,叶修是个成年人模样,笑得温和,手里还夹着一根燃着的烟,梦中的周泽楷自己抑制不住地走向男人,有力的手臂把男人圈在怀里,然后在男人脖颈处亲了一下。

原来叶修长大时这样的,真好看。

周泽楷念叨着。然后祈祷这个梦早点结束吧,现实的叶修一定很着急,怎么忍心让他难过。

叶修只要像往常一样瘫在沙发上就好。

 

这么想的话,做梦也可以笑着。

 

6

 

叶修情况并不好。可他现在懒得顾自己,抱着枕头和棉毯先把周泽楷包住再说,地上太凉,可他又抱不动周泽楷。

周泽楷看着情况相当不好,眼角乌青,脸色苍白。他的生命力在不断流逝。

作为被创造出来,并被赋予了生命的叶修,可以看得见生命力的涌动。就好比把生命力比作水杯中的水,一开始的时候,都是盛满的,随着时间流逝,水分蒸发,直到一滴水不剩,那么生命就走到了尽头。

而周泽楷浑身滚烫,发着高烧,更像是将水杯中水烧沸腾一般,生命力化作水汽不断消散。叶修伸手,拢也拢不住。

发烧,至少要治病。治病,要找医生,人类都是这样的。

叶修强作镇定,掩藏好自己裸露的关节。然后头也不回地走出门外。

也不知何时,关节染上锈斑,动一下都是撕心的痛苦。但是只是被创造出来的人偶而已,没有心,何来疼痛之说?

叶修出了门,伸手挡了挡刺眼的阳光,玻璃般的眼珠映入光辉,像是贴上一层水膜。

 

周泽楷脑子一片混沌。隐约感受到有谁掀开他的眼皮,又撂下一句模糊的“药……没事……”

然后脸上一凉,什么盖在他脸上。这份刺激让他惊醒了,艰难掀开眼睑,抬眼就是瞪大双眼的叶修。叶修的表情更像人类了,一瞬间各种复杂的情绪都掩藏在玻璃的眼珠里。然后他毫不客气地把毛巾拍在周泽楷额头上。

“终于是醒了啊。”

周泽楷怜爱得不行,虚弱地把叶修捞过来,在他不可思议有些微红的眼角印下一个吻。

叶修睫毛颤抖,推开周泽楷的脸,又别扭地凑近,在他脸上也亲了一口。

周泽楷闷笑。两人抵着额头,什么都没说。

 

可周泽楷发现自己越来越虚弱了。这种虚弱犹如实质,从脚到头蔓延上来,很快他双腿不能动弹。他关了店门,与叶修两个人,默不作声。

周泽楷不能起床了。叶修费力地做了饭,然后每天把关节的锈迹擦干净。

某晚,周泽楷咳出一口血。某晚,叶修右手抬不起来了。

恍惚间,周泽楷觉得,自己这样子,真像当年病重的母亲一样。

趴在床沿的叶修比以往都要乖巧,只是眼里含着哀伤。琥珀般瞳孔现在暗了,没有了当初的光彩,就像个普通的人偶眼睛而已。

然后他抬起脑袋,扬起微笑:“小周,你可得好好的。”

“睡吧。”说完,叶修就撒腿跑出去了。

这个微笑太过于灿烂,以至让周泽楷生出一种回光返照的感觉。可他根本没有力气去追一个跑得贼快的小崽子,他以为只是叶修闹了脾气。他再度昏睡过去。

他又梦到了成人版的叶修,梦里,他们有说有笑。梦醒,叶修不在了。

 

7

    

周泽楷挣扎着起来,呼唤着叶修。哪里都没有。

“叶修!”

“叶修!”

“在哪?”

空气都凝滞到让人无法呼吸。

 

他想起,当初他是怀着怎样的心情去做出了叶修。

他太孤单了。

所以他把所有的爱都倾注给了叶修。

 

最后他是在阁楼找到叶修的。

叶修一定也舍不得走。

叶修的人偶孤伶伶地靠在墙角,毫无生气。身上早已遍布锈迹,而这不是致使叶修毁坏的原因,人偶细小的脖子一道狰狞的裂痕,无法想象那么小的人,还那么懒,哪来的力气……

一阵风吹来,吹开阁楼的小窗的帘子,隐约有个男人的身影,似乎还在对周泽楷说什么。

他没来得及看清,残影就消失了。同样消失的还有叶修。人偶早已不堪负重,仅是微风的力度,就让人偶彻底变成了灰。

 

就和以往生命殆尽的它们一样。

 

周泽楷恍然。

蹲下身抱着头,无声哭泣。

既然我们生命都连在一起,既然不能共生,我也不会独活。

 

 

生命师制造生命需要代价,代价同等,那就是生命。以前周泽楷的代价是母亲,现在他的代价是他自己。所以母亲才会如此恐惧而又悲伤。

所以叶修才会毁了自己。他一开始就知道的,他的生命就是用周泽楷的命维持的。

只要是人,哪怕是被创造出来的,就会有贪念,想要活着,一直活着。像个人类一样。可叶修做不到,周泽楷爱他,他也爱周泽楷。

小周你要好好活着。

 

晴朗的天空一碧如洗,翠绿的梧桐叶迎风舞动,所有生命在阳光——这份自然的馈赠下,尽情伸展。

 

可周泽楷的叶修不会回来了。

 

end

 

521快乐!!相信我!会有糖的!

评论(31)
热度(136)

© Li2O | Powered by LOFTER